YVO_4晶体缺陷分析

关键词: YVO4晶体 缺陷 同步辐射白光X射线形貌术 电子探针仪

其他题名: Study on Defects of YVO4 Crystal

中文摘要: 运用同步辐射白光X射线形貌术分析了YVO4 的结构和缺陷行为 ,也观测了YVO4 晶体 (0 0 1)、(10 0 )面的缺陷。发现在 (0 0 1)面出现应力生长区、沿 [10 0 ]方向的位错线以及晶体中镶嵌结构。运用白光形貌术拍摄到的劳埃斑 ,证明晶体为四方晶系。确定了小角晶界是引起多晶的主要原因。采用电子探针仪分析了散射颗粒形成是由杂质铁和铝的引入造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No .6 0 0 470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