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金刚石同生位错的同步辐射X射线貌相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YNCHROTRON RADIATION TOPOGRAPHIC FEATURES OF GROWN-IN DISLOCATIONS IN NATURAL DIAMOND

其他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白光透射貌相术研究了辽南天然金刚石的晶体缺陷。采用作者提出的计算晶体缺陷空间取向的方法计算了金刚石中位错的取向。晶体中所有位错均起源于晶核 ,并且柏氏矢量都平行于 [1 0 1 ]。多数位错并非位于 {1 1 1 }面内。位错所在晶面均属于 [1 0 1 ]晶带 ,并且多数与 {2 1 1 }或 {1 1 0 }面近于平行。位错线平直 ,部分有拐折。所有位错均为混合位错。位错走向与生长面近于垂直 ,多数与〈1 1 1〉夹角较小。所有位错均为同生位错 ,形成后未发生滑移。晶核在形成期曾受到较大应力作用造成较大的晶格畸变。晶体内部未出现生长带 ,反映晶体成长过程中环境未发生大的变化。形...

关键词: 位错 同步辐射 金刚石; 项目资助者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重点课题基金项目 ; 燕山大学博士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