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世纪新光源

关键词: 同步辐射 电光源 弯转磁铁 环形轨道 激光光源 切线方向 束团 高能电子束 生命科学 电子加速器

中文摘要: 同步辐射是继电光源、×光源、激光光源之后第四种对人类文明有革命性推动的新光源。高能电子束团在环形加速的环形轨道上,以接近于光速作回旋运动,电子束团通过弯转磁铁拐弯时,沿轨道切线方向会辐射出电磁波,这一现象最早于1947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一台能量为70 MeV的同步电子加速器上发现的,所以称为同步辐射”。同步辐射光源以其特有的高亮度,高强度,高准直性、良好地偏振特性、以及从远红外到硬×射线范围的连续光谱等性质,被广泛用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