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瓷着色机理的中子活化分析和Mssbauer谱

关键词: 汝瓷 特征光谱 中子活化分析 Mssbauer谱 着色机理

中文摘要: 用色差仪测量汝瓷釉面的特征光谱和主波长,确定了汝瓷釉色和主波长之间的关系;用中子活化分析(NAA)测量汝瓷釉中30种着色元素含量,确定了铁是主着色元素;用Mssbauer谱确定了釉层中的铁是以结构铁的形式(Fe~(2+),Fe~(3+))存在,测定了各种颜色釉面的特征光谱的主波长与结构铁浓度(Fe~(2+)/Fe~(3+))之间的定量关系;探讨了汝瓷的着色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