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德斯半岛3种金发藓植株的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

其他题名: SR-XRF ANALYSIS OF THE 3 SPECIES OF POLYTRICHUM IN THE FILDES PENINSULA OF ANTARCTICA

其他摘要: 为了研究南极不同苔藓植株及其器官间的元素组成和分布的差异 ,我们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对菲尔德斯半岛 3种金发藓植株进行了重元素分析。这 3种植物是高山金发藓(Polytrichumalpinum) ,桧叶金发藓 (P .juniperinum)和极地金发藓 (P .alpestre)。它们所含的元素种类大致相同 ,主要有K、Ca、Mn、Fe、Cu、Zn和Sr等 ,这说明在菲尔德斯半岛 3种金发藓植株的生境条件是相似的。但是 ,在Polytrichumalpinum叶内 ,K峰远大于Ca ,Ca峰大于Fe ;在P .juniperinum植物叶片中 ,K峰大于Ca ,而Ca峰接近于Fe ;在P...

关键词: 南极 金发藓 重元素 X荧光;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 0 0 760 3 2 ) ; 创新工程 (KZCX2— 3 0 3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