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水蒸气对CH_4-CO_2重整催化剂Ni/CeO_2-ZrO_2-Al_2O_3中Ni组分结构影响的EXAFS研究

其他题名: EXAFS study of the inf luence on structures of Ni in Ni/CeO2 -ZrO2 -Al2O3 catalyst for CO2 reforming of CH4 reaction by adding vapor

其他摘要: 采用水热合成法制备了Ni/CeO2 -ZrO2 -Al2 O3催化剂。进行了添加和不添加水蒸气的CH4 -CO2 催化重整反应 ,测量了积碳量 ,并用EXAFS手段测试了催化剂Ni的K吸收边。结果表明 ,反应前后最近邻Ni-Ni配位距离无明显变化 ,而配位数却变化明显。无水蒸气反应后Ni-Ni配位数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而添加了水蒸气 ,Ni-Ni配位数比反应前减少幅度小。水蒸气的添加能减少积碳量 ,稳定催化剂中Ni的结构 ,从而提高催化反应的稳定性

关键词: 水热合成法 CH4-CO2重整 铈锆固熔体 Ni催化剂 EXAFS 添加水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