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C_3N_6H_6)分子晶体的压致结构相变研究

其他题名: Studies of the pressure -induced phase transition of C3N6H6

其他摘要: 本文通过对三聚氰胺 (C3N6 H6 )的室温高压原位同步辐射能量散射X -ray衍射实验(EDXD) ,在 14 .7GPa压力范围内 ,观察到常压下为单斜晶系的三聚氰胺经历了两次压致结构相变。在 1.3GPa下 ,三聚氰胺分子晶体从单斜相转变为三斜相 ;在 8.2GPa又转变为正交相。本实验结果为利用三聚氰胺碳氮有机分子晶体高温高压合成超硬C3N4 共价晶体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

关键词: C3N6H6 压致结构相变 同步辐射 高压原位X-ray衍射; 项目资助者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 ;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奖励计划和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