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RXRF的单个流体包裹体无损分析及其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Nondestructive analysis of individual fluid inclusion based on SRXRF and its application in oil geology

其他摘要: 本文叙述了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微探针用于单个流体包裹体无损分析研究的实验装置和方法。通过测定NIST6 12标样 ,计算了目前实验条件下部分元素的检出限 ,对取自我国西部含油气盆地的典型有机包裹体作无损成分分析 ,给出了K ,Ti,V ,Cr ,Mn ,Fe ,Co ,Ni,Cu ,Zn ,Rb ,Sr,Y ,Zr,Ba ,Pb等元素的半定量测试结果 ,并对分析结果在石油地质中的应用进行了初步研究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射线荧光微探针 单个流体包裹体 无损分析 微量元素;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9872 0 5 1) ; BSRF重点课题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