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向外延GaN结晶质量的同步辐射研究

关键词: GaN 横向外延生长 晶面倾斜 晶粒度 同步辐射X光衍射

其他题名: Synchrotron X-ray dif fraction analysis of epitaxial GaN layer laterally overgrown

中文摘要: 采用同步辐射X光衍射技术研究了α -Al2 O3(0 0 0 1)衬底上横向外延GaN的结构特征。发现横向生长区的GaN(0 0 0 1)晶面与窗口区的GaN(0 0 0 1)晶面在垂直掩模方向上存在取向差。ω/2θ联动扫描发现横向生长区的GaN的衍射峰半高宽约为窗口区GaN的一半 ,这表明横向外延生长技术在降低GaN穿透位错密度的同时 ,还能大幅度提高GaN的晶粒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