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大白瓷名窑精细白瓷的SRXRF无损分析及界定标准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河北白瓷 SRXRF无损分析 界定标准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ancient fine white porcelains by SRXRF and preliminary study of the discriminating criteria

中文摘要: 选用河北邢窑、定窑、井陉窑出土的精细白瓷碎片各 10片 ,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RXRF)对其胎、釉 +胎中的元素进行半定量分析 ,并采用SPSS软件对分析数据进行聚类分析和主因子分析。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上述三个窑址的白瓷的胎和釉的元素组成有显著的差异 ,表明用无损科技测试的手段有可能解决考古学家和陶瓷鉴定专家难以解决的问题 ,为建立河北白瓷的界定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 (KJCX -No .4 )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10 0 75 0 6 0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