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产地唐三彩的SRXRF无损分析研究

关键词: 唐三彩 黄堡窑 黄冶窑 同步辐射X荧光 因子分析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compositional differences among different kilns. Sancai of Tang Dynasty by SRXRF

中文摘要: 本文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 (SRXRF)分析了陕西铜川黄堡窑址和河南巩县黄冶窑址出土的唐三彩样品 ,研究了两处唐三彩胎中的成分差别 ,并用数学统计方法分析了这两地唐三彩的元素谱特征。研究结果表明 ,黄冶唐三彩胎中K ,Rb ,Sr,Zn ,Zr的含量高于黄堡窑 ,而Ti,Mn ,Fe ,Y的含量都低于黄堡窑三彩 ,两地三彩胎中的Cr含量比较接近。采用SRXRF无损分析和数据统计处理可以清楚地区分两地的唐三彩元素谱特征 ,这将为唐三彩产地归属研究提供十分重要的数据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 (KJCX -N0 4 )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0 0 75 0 6 0 ; 10 135 0 5 0 ) ; BSRF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