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钟山铁矿植物重元素X射线荧光研究及环境指示意义

其他题名: Studying and signif icance of instructing environment about heavy elements of plants by XRF in Zhongshan iron mine , Anhui Province

其他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 ,对安徽省钟山铁矿矿区的 8种植物叶片内重元素进行了研究。这些植物是 :蕨 (Pteridiumaquilinumvar .latiusculum )、虎杖 (Polygonumcuspida tum)、酸模 (Rumexacetosa)、南苜蓿 (Medicagohispida)、紫花地丁 (Violayedoensis)、泽兰 (Eupa toriumjaponicum)、一年蓬 (Erigeronannuus)和蒲公英 (Taraxacummongolicum )。研究结果发现 ,Fe含量最高的是泽兰 ,最低的是蒲公英 ,从高到低的排列为 :泽兰 >酸模 ...

关键词: 安徽 铁矿 植物 重元素 X射线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