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_2O_3压致结构相变的研究

其他题名: Pressure- induced structure phase transition on Y2O3

其他摘要: 本文采用金刚石对顶砧高压装置 (DAC) ,利用同步辐射X -ray衍射 ,对Y2 O3粉末样品进行了原位高压X -ray衍射实验 ,最高压力达到 2 3GPa。在研究的压力范围内观察到两个相变。在 12 .8GPa压力点 ,Y2 O3由稀土倍半氧化物的立方结构转变为单斜结构。在 2 1.8GPa压力点 ,样品由单斜结构转变为另一个新相 ,但由于样品峰的消失 ,无法判断其结构。卸压后样品为单斜结构 ,说明Y2 O3第一个压致结构相变为不可逆相变。

关键词: Y2O3 结构相变 同步辐射 高压X-ray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