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超热中子活化法测定大鼠肝脏亚细胞组分中的砷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ARSENIC IN SUBCELLULAR FRACTIONS OF RAT LIVER BY ENAA

其他摘要: 采用差速离心分离技术与超热中子活化分析法 (ENAA) ,测定了大鼠肝脏亚细胞组分 (细胞核、线粒体、溶酶体、微粒体、胞液 )中As的质量分数 ,并对标准参考物质作对照分析。分析结果表明 :As在各亚细胞组分中并非均匀分布。As在微粒体中的质量分数最高 ,在细胞核中最低。用t检验比较了在中毒组大鼠和正常组大鼠肝脏中各亚细胞组分中As含量的差别 ,以及中毒组大鼠肝亚细胞组分之间的差异。发现上述两组肝亚细胞组分中As存在极显著性差异 (P 0 0 5 ) ,但与细胞核、线粒体、溶酶体存在明显的差异 (P...

关键词: 大鼠肝脏 亚细胞组分 超热中子活化分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3 9860 0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