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Pb(Zn_(1/3)Nb_(2/3))O_3-8%PbTiO_3晶体的生长缺陷和形貌

关键词: 铁电晶体 表面形貌 缺陷 晶体生长机制

其他题名: GROWTH DEFECTS AND TOPOGRAPHY IN 92%Pb(Zn1/3Nb2/3) O3- 8%PbTiO3 Crystal

中文摘要: 应用环境扫描电子显微术 (ESEM)和同步辐射X射线白光形貌术研究了 92 %Pb(Zn1 / 3Nb2 / 3)O3-8%PbTiO3(PZN -8%PT)晶体的表面形貌和缺陷 ,为生长高质量的该单晶材料提供重要的参考。从晶体自然显露面 (111)面的ESEM缺陷形貌像中 ,观察并研究了诸如生长丘、位错蚀坑、小角晶界、包裹物、空洞或裂缝等生长缺陷 ,并分析了导致这些缺陷出现的原因是生长过程中的温度波动、过快的降温速率等因素。从该晶体的同步辐射X射线白光形貌像中也观察到了包裹物或空洞等缺陷。由该晶体表面出现的直形台阶、多层板块状台阶结构及其精细结构的ESEM形貌像可知 ,在PZN -8%PT晶...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 (5 983 2 0 80 ) ; 北京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 (2 0 0 1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