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IR法研究自由电子激光作用下邻氨基苯甲酸类分子的结构变化

其他题名: Structural Variation of o-Amino- benzoic Acid Induced by Free Electron Laser

其他摘要: 自由电子激光 (FEL)可以输出中红外激光 (波长 6~ 16 μm ,波数 16 6 0~ 6 30cm- 1 ) ,由于FEL提供的能量与分子的振动能级相当 ,所以可用于探讨与物质相互作用时的能量转换机理 ;其次FEL的波长在一定范围内能够连续调节 ,可以用来研究化学键的变化 ,即FEL诱导的分子结构变化。基于红外和拉曼光谱是分子结构变化的灵敏探针 ,我们比较了FEL照射前后苯甲酸及邻氨基苯甲酸的FTIR变化 ,发现N—H和CO的伸缩振动峰经FEL照射后发生了位移 ,表明FEL诱导有机分子引发COOH和NH2 之间氢键的重排 ,初步认为这是由于分子中存在稳态和亚稳态结构 ,进一步的解释将涉...

关键词: 自由电子激光 FTIR 氢键 稳态/亚稳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