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镓的同步辐射研究

其他题名: SYNCHROTRON RADIATION DIFFRACTION OF GALLIUM OXIDE UNDER HIGH PRESSURE

其他摘要: 利用金刚石对顶砧(DAC)高压装置产生高压,使用体积比为16∶3∶1的甲醇、乙醇和水混合液作为传压介质,通过原位高压同步辐射技术对氧化镓的高压行为进行了研究(0~42.5GPa)。实验发现在室温下13.3GPa压力附近,单斜结构的氧化镓发生了结构相变,变成三角结构。相变后镓离子由原来同时位于由氧离子围成的四面体和八面体的中心位置变成只位于八面体的中心位置。卸压后的X射线衍射谱表明,氧化镓又恢复为单斜结构,该相变为可逆相变。

关键词: 氧化镓 同步辐射 高压相变 DAC;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07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