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双官能化MSU-X介孔分子筛的合成

关键词: 介孔材料 有机官能化 SAXS表征

其他题名: Synthesis of Bifunctional ized Organo-MSU-X Sil icas

中文摘要: 分别在两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存在下 ,采用共水解缩聚法一步合成具有双有机官能基的 MSU-X介孔材料 ,并对其合成过程、材料的结构和表面性质进行了系统研究 .结果表明 ,不同的制备参数对双官能化 MSU-X孔道特征、表面性质和孔结构性能均有一定的影响 ;有机物以共价键的方式与 Si O2 骨架相连并均匀分布于孔道表面形成有机界面层 .双有机官能化的介孔材料具有分形特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