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湖泊岩芯地球化学元素垂直分布特征及其对环境变化的响应

关键词: 南极 湖相沉积物 地球化学元素 环境变化

其他题名: Characteristics of Geochemistry Elements Changed in Antarctic Lake Core and Its Response to the Cl imate Change

中文摘要: 用中子活化分析技术分析了南极西湖岩芯 (长 1 4 6 cm)中地球化学元素含量 ,结合14 C定年技术 ,发现近 2 0 0 0年来 ,地球化学元素在沉积物中的含量变化与沉积环境密切相关 ,尤其是稀土元素总量ΣREE出现峰值时 ,往往反映了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 .而元素含量较稳定时 ,往往与干旱寒冷的气候条件相对应 .近 2 0 0 0年来南极的气候变化特征是温暖——寒冷——温暖 ,气候的突变在沉积物上表现为元素含量的突变

项目资助者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 98-92 7-0 1-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