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地区南天山大型金矿带的地质特征、成矿模型和勘查准则

其他题名: GE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METALLOGENIC MODEL AND CRITERIA FOR EXPLORATION OF THE LARGE SOUTH TIANSHAN GOLD METALLOGENIC BELT IN CENTRAL ASIA

其他摘要: 概要介绍了中亚南天山大型金矿带的构造环境、地质特征和分布特点。中亚南天山是世界重要的金成矿带,其中发育有一系列世界级矿床。在该带中,除了剪切带型(造山型)金矿外,还有夕卡岩型、细网脉型以及爆破角砾岩型。成矿围岩是前寒武纪和早古生代浅变质岩系,成矿与二叠纪花岗质岩石密切相关,成矿流体以富CO2为特征,与矿化有关的围岩蚀变强烈发育,通常以Au,Ag,Sb,Te,As,W和Bi元素组合为地球化学找矿标志。

关键词: 南天山 大型金矿带 地质特征 成矿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