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土壤-铁芒萁系统中稀土元素的分布、迁移和累积

关键词: 稀土元素 岩石 土壤 铁芒萁 分布 迁移 累积 向量关系

其他题名: DISTRIBUTION, MIGRATION AND ACCUMULATION OF RATE EARTH ELEMENTS REE) IN THE ROCK-SOIL-DECRANOPTERIS DICHOTOMA R-S-D SYSTEM

中文摘要: 在赣南非稀土矿区和四处不同稀土矿区内取样,用ICP-MS法测定岩石-土壤-铁芒萁系统中15个稀土元素的含量,并对其分布、迁移、累积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稀土元素在岩石、土壤各层含量由高到低的顺序为C(心土层)>A(表土层)>B(底土层)>D(成土母岩);在铁芒萁植物体内的分布规律是:轻稀土元素含量为叶>根>茎>叶柄;重稀土元素含量为根>叶>茎>叶柄;稀土元素演化、迁移的难易是由稀土元素的重轻所决定的;岩-土-芒萁系统各环节间稀土元素的含量模式基本相似,表征元素在岩石→土壤→植物大系统中存在着向量(非均衡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