锆改性钴基费-托合成催化剂催化性能的研究

其他题名: Inf luence of Zirconia Promoter on Catalytic Performance of Cobalt Catalysts for 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其他摘要: 考察了助剂锆和金属钴负载量对锆改性Co/Al2 O3 催化剂催化性能的影响 .结果表明 ,锆助剂能够高度分散在氧化铝载体上 ,而活性组分钴以一定尺寸存在 ;锆的添加能够明显地提高Co/Al2 O3 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C5+ 烃选择性 ,但助剂锆含量对催化剂催化性能的影响不大 ;在锆存在下 ,催化剂的催化活性随金属钴含量先升高后降低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 ,催化剂上烃形成速率的提高可能是由于锆助剂能够增加催化剂的活性位数目 ,增强桥式CO吸附的强度 ,在Co ZrO2 间形成界面

关键词: 钴基催化剂 氧化铝 锆助剂 费-托合成;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 (G19990 2 2 40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