焙烧温度对合成低碳醇用Cu/Mn/Ni/ZrO_2催化剂性能的影响

关键词 氧化锆 低碳醇 合成 异丁醇

其他题名: Effect of Calcination Temperature on Cu/Mn/ Ni/ ZrO2 Catalyst for Synthesis of Higher Alcohols

中文摘要: 研究了焙烧温度对合成低碳醇用Cu/Mn/Ni/ZrO2 催化剂结构及催化性能的影响 .随着焙烧温度的升高 ,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产物分布都发生较大的变化 .催化剂在较低的温度下焙烧 ,低温下反应液相产物的分布符合S F方程 ;反应温度升高时 ,液相产物中主要是甲醇和异丁醇 ;在高温下焙烧的催化剂 ,其催化活性较低 ,但即使在较低的反应温度下 ,异丁醇在液相高级醇 (C2 + OH)中也是主要的产物 .结合其他的一些反应结果与XRD ,BET ,TPR及EXAFS等表征结果 ,认为焙烧温度使催化剂的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进而影响催化剂各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 ,从而使催化剂对合成低碳醇反应表现出不同...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2 9873 0 64 ) ; 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 (G19990 2 2 40 0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