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Ni_xCo_(1-x)O_2局域结构的研究

其他题名: EXAFS study of LiNixCo1- xO2 cathode materials

其他摘要: 对合成制备的LiNixCo1-xO2 正极材料及其稀土金属Ce元素添加改性的正极材料进行了X射线衍射(XRD)和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EXAFS)表征。结果表明 ,随着焙烧温度的升高 ,物相组成趋于单一 ,晶格趋向完整 ,80 0℃时完全形成LiNiO2 、LiCoO2 晶相结构。LiNixCo1-xO2 样品中Ni/Co摩尔比不影响LiNiO2 晶相的形成 ,而只影响其晶相组成 ;掺杂的稀土金属Ce元素以CeO2 状态存在于产物中 ,CeO2 对LiNiO2 晶相形成有一定的影响 ;LiCoO2 的焙烧温度不能大于 90 0℃ ,否则Co被氧化为Co3 O4;样品中Ni与Co原子的局域结...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正极材料 局域结构; 项目资助者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 (0 0 0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