镧对烟草叶绿体光化学反应的影响

关键词: 烟草 硝酸镧 光化学反应

其他题名: Ef fects of La(NO3 ) 3 on Photosynthetic Light Reaction in Chloroplast of Tobacco Pl ants

中文摘要: 在荷格兰德氏 ( Hoagland)营养液中加入系列浓度的硝酸镧处理烟草苗 ,采用 ICP- M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测定烟草中稀土含量 ,结果表明 :( 1)处理的烟草幼苗中稀土含量分布为根 >叶 >茎 ;( 2 )烟草体内各部位的稀土含量均随外源稀土量的增加而增加。L a( NO3) 3对烟草叶绿体光合作用中光化学反应的影响试验结果证实 :L a( NO3) 3在低浓度范围内 ( 5~ 2 0 mg/L) ,对烟草叶绿体希尔反应、光合磷酸化速率及叶绿体膜 Mg2 +- ATP酶活力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且随其浓度增加作用效果加强 ,最佳浓度为 10~ 2 0 mg/L ;但随 L a...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No.2 980 5 0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