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铝负载高分散γ-Mo_2N的制备及其微观结构的EXAFS表征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and EXAFS Characterization of Alumina Supported Molyddenum Nitrides

其他摘要: 采用氧化态Mo/γ Al2 O3 与NH3 的程序升温反应 (TPR)制备了不同Mo担载量的氮化态Mo/γ Al2 O3 催化剂 ,用XRD和EXAFS方法分别研究了样品在氮化前后的体相结构及Mo原子局域配位结构 .结果表明 ,在氮化前样品的MoK边径向结构函数与非负载MoO3 类似 ,样品中Mo以高分散的MoO3 形式存在 ;氮化后样品的径向结构函数与非负载的γ Mo2 N基本相同 ,只是峰强度有所降低 ,表明样品中Mo主要以分散度较高的γ Mo2 N形式存在 ,并且随担载量降低 ,γ Mo2 N的分散度更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