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和纳米ZrO_2·Y_2O_3的EXAFS研究

其他题名: Amorphous and Nanocrystalline ZrO2#Y2O3 Studied by EXAFS

其他摘要: 利用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技术对用化学共沉淀法制备的非晶和纳米ZrO2·1 5 %Y2 O3 体系进行了研究 .分析显示 ,在从非晶态向纳米结构晶化的过程中 ,最近邻的Zr O配位层的配位数和键长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 ,说明 30 0℃时已经形成和90 0℃相同的最近邻局域结构 .而对于Zr Zr(Y)配位层 ,随着晶粒尺寸的减小 ,配位数明显降低 ,键长显著缩短 ,具有比Zr O配位层更大的无序 .这些结果表明晶粒尺寸的变化对于较远配位层的影响要比对最近邻的影响大得多 .

关键词: EXAFS 晶化 配位数 键长;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 1 9974 0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