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方法制备的硫化态K-Co-Mo催化剂的EXAFS研究

关键词: 溶胶-凝胶法 硫化态K-Co-Mo催化剂 低碳醇合成 EXAFS研究

其他题名: An EXAFS Study of Sulfided K-Co-Mo Catalysts Prepared by Different Method

中文摘要: 采用共沉淀法和溶胶 凝胶法制备了同组分的硫化态K Co Mo催化剂 ,并用EXAFS研究了体系中Mo原子和Co原子的局域配位情况 .结果表明 ,硫化态K Co Mo样品中Mo原子以类似于MoS2 结构的物种存在 ,而Co原子除了以Co9S8形式存在外 ,还以一种Co Mo S相的形式存在 ,Co Mo S的晶相结构与MoS2 类似 .结合活性测试结果认为Co Mo S的形成促进了样品催化活性的提高 .此外 ,EXAFS结果还表明 ,不同制备方法对K Co Mo样品中Mo物种晶粒尺寸具有较大的影响 ,而对Co9S8粒子则影响不明显 ,其中 ,采用溶胶 凝胶方法制备 ,并且在氩气中处理过的样品中...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 2 9773 0 4 2 ) ; 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 9851 1 4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