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冈底斯带区域性断裂与金矿床剥蚀程度:Ag/Au比值的启示

关键词: Ag/Au比值 区域性断裂 剥蚀程度 金矿床 西藏

中文摘要: 运用冈底斯带矿石和岩石的Ag/Au比值作参数进行区域性填图表明,冈底斯带陆内深大断裂和断裂带控制了Ag/Au等值线高值区的展布.Ag/Au等值线高值区应反映矿化集中区的浅部带,而Ag/Au等值线强变化梯度带应为矿化集中区与离散区的边缘带.在冈底斯带中段,金银矿化集中区主要分布于北西向的措勤-日喀则一带、北东向的羊八井一带和东西向的拉萨-工布江达一带.冈底斯带西部金银矿化仅经历过较轻度剥蚀,而东部则可能经历了中度剥蚀.因此在冈底斯带西部找原生金银矿的前景最佳.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G199804080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49873013、40073012) ;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20001020223023)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