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近场红外显微镜光纤探针的腐蚀制法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OPTICAL PROBES FOR SCANNING NEAR-FIELD INFRARED MICROSCOPY BY ETCHING METHOD

其他摘要: 红外光探针是扫描近场红外显微镜 (SNIM)中的关键部件 ,由于探针的种类和材料不同 ,制作的方法也不同 .一般制作光纤探针有两种方法 ,即热拉伸法和化学腐蚀法 .这里叙述了一种化学腐蚀方法 ,介绍了怎么去除砷硒碲中红外光纤的聚酰胺表层和硫化硒夹层 ,以及芯层腐蚀成针尖状的具体方法和过程 ,并对短锥针探针制法进行了探索 .最后用此探针在近场范围内探测了氮化镓样品的自由电子激光 (FEL)反射谱

关键词: 扫描探针显微镜(SPM) 近场红外扫描显微镜(SNIM) 光纤探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