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和纳米ZrO_2·Y_2O_3(15%)的X射线衍射与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研究

关键词: EXAFS 晶化 配位数 键长

其他题名: AMORPHOUS AND NANOCRYSTALLINE ZrO2·Y2O3(15 %)STUDIED BY EXTENDED X-RAY ABSORPTION FINE STRUCTURE

中文摘要: 利用粉末X射线衍射和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EXAFS)技术对用化学共沉淀法制备的非晶和纳米ZrO2 ·15 %Y2 O3体系进行了研究 .粉末X射线衍射结果表明 ,30 0℃温度处理的样品呈非晶态 ,5 0 0℃时样品已经晶化 ,形成单一立方相的纳米结构 .EXAFS分析显示 ,在从非晶态向纳米结构晶化的过程中 ,最近邻的Zr O配位层的配位数和键长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 ,说明 30 0℃时已经形成和 90 0℃相同的最近邻局域结构 .而对于Zr Zr(Y)配位层 ,随着晶粒尺寸的减小 ,配位数明显降低 ,键长显著缩短 ,具有比Zr O配位层更大的无序 .这些结果表明晶粒尺寸的变化对于较远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