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下两种8-羟基喹啉络合物的发光行为和结构变化

其他题名: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AND CRYSTAL STRUCTURE OF TWO METAL 8-HYDROXYQUINOLINE COMPLEXES AT HIGH PRESSURE

其他摘要: 测定了在高压条件下两种金属(钙和锌)的8-羟基喹啉络合物的晶体粉末样品的发光行为和原位X光衍 射光谱.结果表明,压力对其发光性质产生极大的影响.随着压力的增加,8-羟基喹啉钙的发光强度在 3 GPa以 内时大大增加,随后发光强度快速下降,到 7 GPa左右时几乎为零.而8-羟基喹啉锌的发光强度随压力的增加而 逐渐降低,到 7 GPa左右时约为常压的 10%.高压下的原位 X光衍射结果表明,8-羟基喹啉钙的晶体在 3~4 GPa 开始,发生非晶化相变,在 7 GPa时该非晶化相变完成,样品的X光衍射完全消失.而 8-羟基喹啉锌在压力的作 用下(至 16 GPa)没有发生明显的相变.

关键词: 高压 金属8-羟基喹啉络合物 发光光谱 晶体结构; 项目资助者 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