γ-Mo_2N和分子筛负载的钼氮化物的结构表征

关键词: 分子筛载体 钼氮化物催化剂 EXAFS 结构

其他题名: 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OF -Mo2N AND Mo NITRIDES SUPPORTED ON ZEOLITES

中文摘要: 采用程序升温氮化的方法制备了分子筛负载的钼氮化物催化剂,并用EXAFS方法研究了氮化前后Mo原子的局域配位情况.氮化前负载MoO_3样品的径向结构函数中有三个峰,其中前两个峰对应着最近的Mo-O配位壳层,但是第一个峰与第二个峰的比例比晶体MoO_3中的比例大很多,表明分子筛负载的MoO_3具有更紧密的结构.氮化以后,Mo_2N样品的径向结构函数中有三个峰,对应于一个Mo-N和两个Mo-Mo配位壳层,与面心立方模型符合得很好.根据XRD和EXAFS谱的计算表明,Mo_2N中的N原子使Mo-Mo键拉长并削弱.分子筛负载的Mo2N样品具有与非负载Mo_2N样品近似相同的径向结构函数,只是对应于Mo-...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873044) ; BSRF重点课题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