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_x储存催化剂Pt/BaAl_2O_4-A1_2O_3的XAFS研究

关键词: NO_x Pt/BaAl_2O_4-Al_2O_3 储存 XAFS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XAFS FOR THE Nox STORAGE CATALYST Pt/BaAl2O4-Al2O3

中文摘要: 采用共沉淀-浸渍法在不同载体焙烧温度下,制备了不同Al/Ba原子比的Pt/BaAl2O4-A12O3系列样品。用XRD,XANES,EXAFS,以及NSC(NO_x storage capacity)测定等手段对样品的微观结构和NO_x储存性能进行了详细的表征.样品中Ba物种是以BaAl2O4和BaCO3两种混合物相的形式存在,且伴随着载体焙烧温度和Ba含量的降低,BaAl2O4物相的分散度变高,NO_x储存活性也随之提高,这表明BaAl2O4相的分散度与样品的NO_x储存性能密切相关,小颗粒的BaAl2O4相是NO_x的主要储存活性中心.在样品中,Pt物种以金属原子簇形式存在.分散度很高,其...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973037) ; 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 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99045429)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