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GdF_4:Eu~(3+)的结构和VUV荧光性质

关键词: 稀土离子 氟化物 真空紫外 双光子发射

其他题名: STRUCTURAL AND VUV LUMINESCENT PROPERTIES OF NaGdF4: Eu3+

中文摘要: 利用水热方法合成了纯度较高的六方结构的 NaGdF4,在氧气存在条件下 950℃加热处理可以使其转变为 CaF2型立方结构。在真空紫外光激发下,六方结构的 NaGdF4∶ Eu3+中的 Gd3+离子吸收一个光子,并将能量分两步传递给 Eu3+离子,发生双光子发射。立方结构的 NaGdF4∶ Eu3+中存在有一定量的氧离子取代缺陷,使 Gd3+离子 4f-5d跃迁移到 177nm附近,这与惰性气体放电产生的真空紫外光波长一致。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o.29731010)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 (973项目 ) ;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