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叶绿素a配位结构的研究

关键词: 金属叶绿素a EXAFS 分子结构

其他题名: Determination of Coordination Structure on Meta-l Substituted Chlorophyll a by Spectroscopy

中文摘要: 在丙酮溶液中合成得到镧 叶绿素a、钐 叶绿素a和铜 叶绿素a复合物 ,并研究了它们的紫外可见光谱(UV Vis)、Fourier红外光谱 (FT IR)和EXAFS结构 .镧 叶绿素a、钐 叶绿素a和铜 叶绿素a的UV Vis谱、FT IR谱与叶绿素a (含镁 )的光谱性质相似 ,但与脱镁叶绿素a的光谱性质差异很大 .证明了La3+、Sm3+、Cu2 +已配位到脱镁叶绿素的卟啉环上 ,形成了镧 叶绿素a、钐 叶绿素a和铜 叶绿素a复合物 .通过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 (EXAFS)研究表明 :合成镧 叶绿素a、钐 叶绿素a具有双层夹心结构 .La (Ⅲ )、Sm (Ⅲ )夹于两...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2 980 50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