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光学晶体CBO的缺陷形貌分析

其他题名: Synchrotron Radiation Topographic Study on Defects in Nonlinear Optical Crystal CBO

其他摘要: 以碳酸铯和硼酸为原料采用泡生法生长出三硼酸铯 (化学式CsB3 O5,简称CBO)晶体 ,首次报道了利用同步辐射白光X射线形貌术对CBO晶体的 (0 0 1)面、(0 10 )面和 (10 0 )面进行了观察。观察结果表明 ,CBO晶体的主要缺陷是生长层。缺陷形成的原因是晶体生长炉内热流的非稳态对流和温度振荡导致晶体的微观生长率随时间变化 ,溶质粒子不能均匀分布在晶体生长前沿

关键词: CsB3O5晶体 同步辐射白光X射线形貌术 缺陷 非线性光学晶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