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令翊; 庄杰佳; 赵夔; 陈佳洱

关键词: 第四代光源 SASE 自由电子激光

其他题名: FOURTH-GENERATION LIGHT SOURCES

中文摘要: 第四代光源(X射线激光)是继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以后,人们正在探索之中的新一代光源,它在亮度、相干性和时间结构上都大大优于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从目前发展的趋势来看,新一代的短脉冲、高亮度、可调的相干X射线光源将是基于自放大自发辐射原理的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SASEPEL)。综述了第四代光源的由来、它和SASE的关系以及它的优异特性、发展现状以及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