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E自由电子激光

关键词: SASE 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 第四代光源

其他题名: SASE free-electron lasers

中文摘要: SASE自由电子激光可以产生短至 0 .1 nm的高亮度 (峰值亮度比当前的第三代同步辐射高 1 0个量级 ;平均亮度高 3~ 5个量级 )、短脉冲 (脉冲长度小于 2个量级 ,达到亚皮秒水平 )硬 X射线相干光。因而被称为是继第三代同步辐射之后的第四代光源。SASE依据的是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原理 ,利用了光阴极微波电子枪技术和电子直线加速器技术。综述了 SASE的历史发展、基本原理、基本结构、主要物理特征和对电子束的要求

项目资助者国家教育部资助课题 !(1998-0 0 7)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97742 45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