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角X射线散射模糊数据解析方法

其他题名: ANALYTIC METHODS APPLIED TO SLIT SMEARED INTENSITY DATA OF SAXS

其他摘要: 小角 X射线散射 (SAXS)是研究多孔材料结构的一种有效方法 ,可得到孔径分布、平均孔径、比表面、界面层厚度、分形维数等许多微结构信息 .SAXS理论公式基于点状光源 (针孔准直 ) ,但实践中则大多采用长狭缝准直条件 .简要综述了 SAXS在长狭缝准直条件下直接应用模糊强度进行煤、炭、干凝胶、分子筛等多孔材料结构解析的方法 ,并与针孔准直进行了对比

关键词: 小角X射线散射 模糊数据 多孔材料 结构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