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变径迹分析法研究河北南梁金矿床成矿时代及其热历史

关键词: 热历史 裂变径迹 热年代学 金矿床 河北

其他题名: APATITE AND ZIRCON FISSION TRACK STUDY ON THE MINERALIZATION AGE AND ITS THERMAL HISTORY OF NANLIANG GOLD DEPOSIT, EASTERN HEBEI, CHINA

中文摘要: 河北南梁 (下营坊 )金矿不同蚀变带中锆石和磷灰石裂变径迹实测年龄为 1 53 .9~ 1 0 3 .3Ma,其成矿时代应属于燕山早期 ,成矿时间持续 50Ma以上。成矿热历史总体上是早期温度高、冷却快 ,晚期温度低、冷却慢 ,转变时间在 1 2 0Ma左右 ,转变温度在 1 0 0℃左右 ,呈现两期热液成矿过程。第一期热液金成矿活动发生在 1 50Ma前后 ,与花岗斑岩体的侵位有关 ;第二期金成矿作用发生在 1 3 5Ma前后 ,与流纹斑岩和岩浆隐爆角砾岩的形成有关。锆石裂变径迹年龄相当于早期成矿时代 ,磷灰石裂变径迹年龄相当于晚期成矿时代。矿区石英 绢云母化蚀变作用发生时间不仅比钾化蚀变早...

项目资助者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研究实验室项目 (98B0 0 8) ; 中国科学院院长基金 (99 77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