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乔治王岛六种苔藓植物的X荧光分析

关键词: 南极 苔藓 重元素 X荧光分析

其他题名: X -RAY FLUORESCENT ANALYSIS OF THE 6SPECIES OF BRYOPHYTE IN THE KING GEORGE ISLAND , ANTARCTICA

中文摘要: 在无标样条件下 ,我们利用微束 X荧光分析法对南极乔治王岛的 6种苔藓植物的叶和茎进行重元素分析。它们是 :Andreaea regularis,Bryum muehlenbeckii,Drepanocladus uncinatus,Brachythecium subpilosum,Tortula saxiola,Ditrichum austro- georgicum。研究结果发现 ,不同苔藓植物对各种不同重元素的吸收能力不同 ,即使是同一种植物 ,叶和茎中的重元素成分也有差异。在 6种苔藓中 ,Andreaea regularis体内的重元素种类最少 ,但其对 Fe有较强的吸收。由于南极环境...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 4 0 0 76 0 32 ) ; 创新工程 ( K2 CX2 -3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