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菲尔德斯半岛六种藻类和地衣植物的X荧光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N THE 6SPECIES OF ALGAE AND LICHEN BY SR-XRF IN THE FILDES PENINSULA OF ANTARCTICA

其他摘要: 为了研究南极的植物与环境间的关系 ,探讨植物在南极环境监测中的作用 ,在无标样条件下 ,利用微束 X荧光分析法对南极菲尔德斯半岛的 6种藻类和地衣植物进行了元素分析。其中藻类植物有孔石莼 (Ulva pertusa)、海膜 (H alymenia sp.)和大型鞘丝藻 (Lyngbya major) ,地衣植物有筛石蕊 (Cladonia borealis)、喇叭石蕊 (C.fimbriata)和松萝 (Usnea sp.)。研究结果发现 ,不同的藻类植物对各种元素的吸收能力不同 ,在 XRF(X射线荧光 )谱中 ,孔石莼比海膜含有更多的元素 ,象 As、Br和 Rb,Cu和 Zn的含量也较高...

关键词: 南极 藻类 地衣 X荧光分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4 0 0 76 0 32 ) ; 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 ( KZCX2 -30 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