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分子活化分析研究天然植物体内稀土元素的赋存状态

关键词: 稀土元素 分子活化分析 蛋白质 多糖 DNA

其他题名: Study on REEs speciation in natural plant by MAA

中文摘要: 利用分子活化分析技术初步研究了天然植物铁芒萁叶中稀土元素与蛋白、多糖和DNA的结合状态。铁芒萁叶经过提取和生化分离后 ,得到了稀土结合蛋白、稀土结合多糖和稀土结合DNA。用中子活化法测定 8个稀土元素 (La、Ce、Nd、Sm、Eu、Tb、Yb和Lu)的含量。研究结果表明 ,铁芒萁叶子中的稀土元素与蛋白质、多糖及DNA等生物大分子的结合是紧密的。经分子量测定 ,与稀土元素结合的两种蛋白的分子量分别为 8.0× 10 5u和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9935 0 2 0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