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XAFS法研究糖尿病人血红蛋白的结构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the structures of hemoglobin of diabetic patients by EXAFS technique

其他摘要: 血红蛋白是血液循环中输送氧的载体。糖尿病病人的血液中糖基化血红蛋白含量增加 ,影响了输氧的能力。我们用EXAFS法测定了正常人、轻度糖尿病病人以及重度糖尿病病人血红蛋白中铁原子的近邻结构。观察了糖尿病与血红蛋白结构的关系。结果表明 ,3种样品中铁原子的配位数和Fe—O键长基本相同 ,但重度糖尿病病人样品的Fe—N键长增加了 0 .0 0 2nm。这可能是由于他们的血液中脱氧血红蛋白的含量增加所引起

关键词: 糖尿病 血红蛋白 原子近邻结构 EXAFS;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九五”重大项目科学基金! (No .KJ95 1-A1- 4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