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肝中元素含量的中子活化分析研究

关键词: 微量元素 人肝 仪器中子活化分析 元素相关性

其他题名: Study of elemental contents in human liver with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中文摘要: 用仪器中子活化分析方法测定了我国天津市 4 7例正常人 (意外死亡 )肝脏中Ca、Cd、Co、Cr、Fe、Mo、La、Sm、Zn等 16种元素的含量。用t检验比较了男、女性肝脏中这些元素含量的差别 ,发现对大多数元素无显著性差异 ,但Cd、Co、Fe、Mo、La、Zn的含量在男、女性肝脏中存在显著或非常显著性差异。将这些测定值与文献报道的国内外不同地区正常人的值进行了比较 ,未发现有明显的异常。还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研究了正常人肝脏中不同元素间的相关性 ,并根据不同元素在电子结构、化学性质方面的相似程度及它们在人体中的生理功能等给予一定的解释 ,它可为探索人体内各种微量元素间的内在联系提供有意义...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No .193 92 10 0 )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