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观察用超软X射线探测器的标定

关键词: 软X射线 正比计数管 探测器标定 同步辐射

其他题名: Calibration of Soft X-Ray Detector for Astronomic Observation

中文摘要: 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3W1B光束线上 ,对天文观测用超软X射线( 0 .2keV— 3 .5keV)正比计数管探测器进行了系统地标定 .得到了正比计数管的死时间、计数率坪曲线、能量线性、能量分辨、窗材料透过比曲线 ;借助于已标定过的光电二极管探测器 ,测量了正比管探测器的能量响应效率 ,标定不确定度在1 0 %—1 8%之间 .另外 ,还对正比管系统在卫星上的六道记录和在实验室里的多道记录进行了对比 ,两种记录方式符合得很好

项目资助者国家高技术空间天文子项目 ( 92 1 -2 )专题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