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孔径核孔膜的制备研究

关键词: 核孔膜 纳米技术 电导法

其他题名: Fabrication of Nanoporous Nuclear Track Membranes

中文摘要: 高能硫、氪、氙离子轰击聚酯 (PET)和聚碳酸酯 (PC)膜后 ,对样品进行陈化和紫外线照射敏化 .用电导法着重研究蚀刻条件对样品的归一化径迹蚀刻速率(灵敏度 )的影响 ,结果表明优化条件下灵敏度较通用条件下提高约 2倍 ,PET的灵敏度可达 1 0 0 0 ,PC的灵敏度可达 2 0 0 0 ,可以用于制备纳米孔径核孔膜 .核孔膜中填充的铜纳米线的电镜照片显示出纳米线最小直径为 2 0nm .用电导法计算纳米孔的孔径 ,该值与纳米线直径的电镜测量值在孔径大于 3 0nm时符合良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