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薄层异质结构的同步辐射X射线反射法研究

关键词: 异质结构 同步辐射 X射线反射 表面偏析

其他题名: Study of Ge Thin Heterostructures by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Reflection

中文摘要: 用X射线反射方法研究了分子束外延技术生长的Si中Ge薄层异质结构的Ge原子分布特性 .根据X射线反射理论及Parratt数值计算方法对实验反射曲线的模拟 ,得到不同厚度的Ge薄层异质结构样品中Ge原子的深度分布为非对称指数形式 :在靠近样品表面一侧的衰减长度为 8埃 ,而在靠近样品衬底一侧的衰减长度为 3埃 ,且分布形式与Ge原子层的厚度无关。讨论了不同结构参数(Ge原子薄层的深度、Ge原子分布范围、样品表面粗糙度、样品表面氧化层厚度等 )对样品低角反射曲线的影响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1 96 74 0 5 8,1 9834 0 5 0 )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