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毛道地方性砷中毒病区井水中微量元素的特征

其他题名: Characterictics of trace elements in well water f or endemic arsenism disease area in Bayinmada

其他摘要: 目的 为了评价饮水型砷中毒病区巴音毛道农场井水中不同种态砷及其它微量元素含量对砷中毒的危险性。方法 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总 As、As3+、As5 +、甲基胂酸 (MMA)、二甲基胂酸 (DMA)以及、Fe、Ba和稀土元素等。结果 表明井水中水砷含量严重超过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 ,井水中的砷大多为无机砷 ,其中 As3+占6 5 %~ 88%。MMA+ DMA仅占水砷的 1%~ 6 %。Fe和 Ba的含量明显高于水质标准 ,稀土元素的浓度为世界淡水元素背景值的几十倍到几百倍。结论 水砷含量越高 ,病人病情越重。在水砷含量相近的情况下 ,As3+含量越高 ,病情越重。 Fe、Ba和稀土元素等微量元素...

关键词: 地方性砷中毒 中子 活性分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86 0 0 70 )